莲叶

蔡志忠:

《从门入者不是家珍》


雪峰禅师和岩头禅师同行至湖南鳌山时,遇上大雪不能前进。
雪峰总是坐禅,岩头却整天睡觉。
雪峰责备岩头不该只是睡觉。岩头责备他不该只是坐禅。
雪峰指着自己的胸口说:“我的心还不够稳定,怎敢自欺欺人呢?”
岩头很惊奇两眼注视着雪峰。
雪峰说:“自参禅以来,我未曾安心啊!”
岩头说:“把你所见一一告诉我。对的我为你印证;不对的我替你破除!”
雪峰把自己修行的经过说了一遍。
岩头听了便喝道:“你没有听说过吗?从门入者不是家珍。”
雪峰说:“我以后该怎么办呢?”
岩头说:“你的一切言行都要从胸中流出,才能顶天立地而行。”
雪峰听了,当场顿悟。

评论

热度(16)